close
#在咖啡冷掉之前

聽說這是部很有名的電影,但我只有看小說,因為最近很需要讓腦袋放空。

小說以開張至少140年的老舊小咖啡館為場景。
這個咖啡館有個都巿傳說,能讓人們回到想回去的過去的某個時間點,見到想見的人。只是想要回到過去必需遵守許多規定:包括只有一杯咖啡冷掉的時間,即使回去也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規矩。

開始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跟書裡面形容的大部份人一樣,覺得既然改變不了任何事實,又何必再經歷一次相同的遺憾和悔恨,過去就過去了,過好現在就好(標準火星人個性)。然而故事中4個故事的主角,強悍又好面子的美知子、深陷在丈夫遺忘自己的恐懼中故做堅強的高梨、自由自在想逃開繼承家業的平井、及因先天心臟病體弱卻堅持生下小孩的計,儘管規矩很多,也必需承受回不來的風險之下,依然堅定的選擇回到那個充滿遺憾和悔恨的瞬間,回到不能也無法改變任何事實的過去和未來。是我大概會嫌麻煩而放棄,但如果人人都像我一樣,故事早就劃下句點,也就不會如此感人。

她們在一杯咖啡冷掉的短短時間內,選擇說出真心,選擇善意的謊言,最後發現原來是自己的一廂情願造就了遺憾,那麼如果在當初做了不同選擇呢?尤其在最後一話#母女,就在美紀開口喊媽媽的瞬間,不誇張!我那從第一話開始堆疊累積的高張情緒突然崩潰,然後眼淚和鼻涕不受控制狂流,簡直哭慘了!

小說人物的悔恨、恐懼、遺憾最終因為回到過去瞭解彼此的心被救贖了,她們所處的現在沒有任何改變,但她們的未來或許會因為心境的改變而有所不同。只是小說畢竟是小說,現實中的我們並沒有可以回到過去的方法,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珍惜現在,再不然,人生還有一帖良藥就是時間會沖淡所有悲傷。

真心推薦這本小說,但不建議在搭捷運的時候讀,會因為哭得太慘而丟臉,就像我今天早上一樣,眼淚像水龍頭開關壞掉般流個不停,招來許多路人關愛的眼神,糗!

如果有偶爾用眼淚洗洗眼睛也不錯的想法,夜深人靜時一個人慢慢讀慢慢哭再慢慢睡去是蠻浪漫的,或者週末午茶時光泡在咖啡館邊喝咖啡邊哭也是一種另類的舒壓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